现在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党团工作 | 导师队伍 | 招生工作 | 教学培养 | 学位管理 | 学生管理 | 非学历教育 | 下载中心 | 信息公开 
-更多-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最新要闻>>正文
 
研究生院召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
2020-08-05 16:51   审核人:

84日,研究生院党委在文华园会议室召开了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及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座谈会。研究生院党委委员及全体工作人员和部分导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的重要批示。接着研究生院王怡院长介绍了729日召开的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情况,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的讲话精神。接下来就我校如何贯彻落实指示批示和会议精神进行了座谈。

王怡院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及孙春兰副总理在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研究生教育的战略地位,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为今后做好研究生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和时间紧迫性,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遵循中医药研究生教育规律,结合我校实际与中医药人才培养需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初心和使命,抓紧研究制定工作方案,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导师代表张艳军教授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促进学科融合、学科交叉,寻找新的学科增长点;二是要优化培养体系;三是要加强导师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导师组模式,医药结合、基础和临床结合、医工结合、医理结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四是要主动适应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迎势而上。

张志国同志认为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恰逢其时,是继往开来的一次重要会议,具有重要里程碑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能够保证研究生教育在新时代迈上新的台阶,更好的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研究生教育现状正如孙春兰副总理所讲,存在着发展中的问题,但是需要亟待解决,比如导师和学生关系、导师带教能力、研究生能力发展,作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实施部门,要对照讲话查摆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围绕研究生科研能力提升、导师立德树人能力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提升等,加强研究分析,从学校实际出发、学科专业出发,积极推进研究生管理体系的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更好地支持一流学科建设。

阎丽娟同志说此次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的召开,对研究生教育工作有着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研究生教育的定位、内涵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结合主管工作,我的体会如下:1.要结合学生特点,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结合研究生的特点,将现实问题、国家发展成果变成研究生能够理解体会的方式和内容传递给学生。2.要结合研究生党员特点,改进研究生党支部建立形式。研究生党员体量大,特点鲜明,将积极尝试以导师、实验团队为主线,成立党支部。3.要在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上下功夫,广泛搭建平台。我们将继续在研究生创新项目大赛、博硕士服务团、博雅讲堂等方面开展扎实工作,为学生多搭建平台。

马佐英同志说通过认真学习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提高研究生教育教学水平,实现内涵式发展,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输送高层次人才。作为高校基层党员干部和具有二十年教学经验的高校教师,我要在研究生院党政领导的带领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坚持立德树人,增强“四个自信”,不断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申报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点,组织研究生参加全国中医药和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组织协助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完成学位授予工作,进行学位点提升改进,不断提升学位授予质量,从培养“高精尖”人才方面助力“一流学科”建设,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苏菁同志说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是我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历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主要任务,并为全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今后要紧紧围绕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这个核心,落实、落细、落小各项工作,深入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优化课程体系,丰富课程资源,有序推进教学改革工作。严格培养过程,加大对开题报告、科研记录等抽查力度,严把出口关,通过学位评定委员会统一评阅和答辩等工作,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优化管理工作流程,加强研究生教育信息化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形成育人共识,汇聚各方合力,促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在十四五开局之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一定将推动研究生教育跨入新的发展阶段。

 

关闭窗口
技术保障 | 教育培训 | 中心简介


Copyright © 2018-2020    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鄱阳湖路10号 邮编:301617